蘇格蘭│Day1-2Glasglow格拉斯哥

前言

四月的最後一周,我安排了留學期間最長的一次旅行,為期七天的蘇格蘭之旅,一個人展開人生第一場獨自旅行,也當作是提前給自己的25歲生日禮物。

一切是如此的剛好,三月初的時候看到Virgin車票限時優惠從London到Glasgow只要單程£14,一直很想參加的高地極光旅行團也還有空缺,四月淡季加上學生九折大約也和當地的旅行團價格差不多,回程直接到Edinburgh,正好滿足我想要造訪Glasgow、Highland、Edinburgh的需求,在倫敦的看戲經驗告訴我想要就直接衝,不然會錯過許多寶貴的經驗或回憶,下定決心的當下就訂好旅行團及所有車票和住宿,出發前幾周做功課查看要去的景點,用PPT把所有行程、支出表、攜帶物品表和地圖做成了我的第一本旅遊手冊,4/22晚上十點從圖書館回家,4/23搭上第一班火車前往Glasgow展開My First Solo Travel。 🙂


Glasgow格拉斯哥小簡介

Glasgow是蘇格蘭第一大城,同時也是英國第三大城,是歐盟1990年票選出來的歐洲文化之都,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(UCCN)於2008年票選出來的音樂之都。1451年創立的University of Glasgow是英國第四悠久的學校(前三名分別是University of Oxford、University of Cambridge、The University of St. Andrews),學校的建立也帶動了地方的復甦,18世紀更是影響了蘇格蘭的啟蒙運動,著名的《國富論》作者Adam Smith、發明凱氏溫標的凱爾文男爵、改良蒸汽機的瓦特,都和University of Glasgow甚有淵源。1896年建立的Glasgow地鐵系統也是歷史第三悠久的,有趣的是,它的地鐵非常簡單,只有一個圈,當初查的時候還以為看錯了呢!


在最初安排行程時我低估了Glasgow的文化力量,因此只停留不到24小時的時間就要離開前往高地,直到我安排景點時才發現Glasgow有很多不錯的博物館和美術館可以參觀,在查資料的時候我發現Glasgow有一位建築師非常有名,他是Charles Rennie Mackintosh (查爾斯·雷尼·麥金塔 1868-1928),英國新藝術運動的代表者,對歐洲設計有顯著的影響,因此我的Glasgow之旅就訂為 Mackintosh建築朝聖之旅了。

參觀路線:

  • Day1:The Mackintosh House → Kelvingrove Art Gallery and Museum → The Lighthouse → The Willow Tea Room →Two Fat Ladies at the buttery (晚餐) →Princes Square Shopping Mall → Gallery of Modern Art →Glasgow City Chamber
  • Day2 (跟團前往高地):University of Glasgow
IMG_2749-2
很有氣質的Glasgow Central Station
IMG_2748-2
Welcome to Glasgow就是使用Mackintosh字體,可見他對城市的影響力

一下火車後,到地圖最右邊的民宿Check in 完就直奔大街上搭地鐵去最西邊的Glasgow大學圖書館….

IMG_2637-2
最熱鬧的Buchanan Street,(但七點店家就都關門了,瞬間變很冷清)
IMG_2701-2
超狹窄的地鐵月台

IMG_2644-2

Charles-Rennie-Mackintosh旁邊的The Mackintosh House 麥金塔之屋,這紀念館是依照Mackintosh當年在Glasgow的家(1906-1914)的室內設計重建而成的,現在由大學的Hunterian Art Gallery所管理,入內參觀要付£3的學生票,一定要報名tour才能參觀,室內不能拍照,但官網上都有照片可以欣賞,要了解Mackintosh的生平就從參觀他的家開始。Mackintosh本人不喜歡維多利亞式風格,因此把當時住家的原有設計改良成自己的新式工業風,他的設計很講究線條和幾何圖形,最經典的就是他的高背椅,設計中也深受日本藝術影響,連家中的擺設也有許多日本工藝品,也會加一些花卉圖案,玫瑰也是他常見的創作素材之一。

c407_009
The Mackintosh House, Drawing Room取自網路
IMG_2669-2
Kelvingrove Art Gallery and Museum後門

參觀完麥金塔之屋就走到了附近的Kelvingrove Art Gallery and Museum (凱文葛羅夫藝術博物館),博物館和英國其他博物館一樣都免費,是蘇格蘭最受歡迎的觀光景點之一,1901年建立,採西班牙式巴洛克風格,內有9000件館藏,收錄了豐富的蘇格蘭色彩畫、幾位歐洲著名藝術家的作品、格拉斯格學派、自然類收藏、及裝甲武器。雖然博物館規模跟倫敦的相比小上許多,但因為時間有限,我只看了Mackintosh設計專區,其他只能等有緣再來了。

關於這間博物館還有個都市傳說,大多數人(例如我)都是從後門進博物館,因為它前面面向了公園,還有一大片的停車場,1901年Glasgow舉辦了國際型博覽會,博物館是主要展館之一,現在的後門其實就是當初進出博物館的出入口,直到後來才改成在大馬路上的入口為大門,結果大家還是習慣走後門,後來就有人傳說建築師因為把博物館蓋反很難過,就從博物館的高塔跳樓自殺了,但這一切都只是人云亦云罷了。

IMG_2686-2

博物館大廳上懸掛的50個漂浮頭像Floating Head是經典館藏,是Sophie Cave蘇菲凱夫的作品,每顆頭都有不同的表情,刻畫著人類的喜怒哀樂,十分鮮明。

IMG_2684-2

博物館收藏了Mackintosh最經典的椅背設計,右上角圖片是Chinese Tea Room,融合了中國傳統茶樓的設計,餐桌增加雕刻,椅子增加椅墊。右下角的作品是他的藝術家妻子Margaret Macdonald的作品《 O ye, all ye that walk in Willowwood》,他和妻子結識於藝術學院,妻子的妹妹和妹婿也都是藝術家,四個人組成了The Four四人組,影響了格拉斯哥風格Glasgow Style。

IMG_2752-2
The Lighthouse

博物館收藏了Mackintosh最經典的椅背設計,右上角圖片是Chinese Tea Room,融合了中國傳統茶樓的設計,餐桌增加雕刻,椅子增加椅墊。右下角的作品是他的藝術家妻子Margaret Macdonald的作品《 O ye, all ye that walk in Willowwood》,他和妻子結識於藝術學院,妻子的妹妹和妹婿也都是藝術家,四個人組成了The Four四人組,影響了格拉斯哥風格Glasgow Style。

Lighthouse1

 

 

 

 

 

IMG_2706-2
Glasgow市景

The Willow Tea Room柳茶室,就是Mackintosh實踐他作品的餐廳,這間位在Buchanan Street上,只有門口的立面是由他設計,一樓有設計商店和餐廳,二樓有Chinese Tea Room,最好先訂位才有位子細細品味他的建築風格。

IMG_2723-2

這間位於Sauchiehall Street上的柳茶室從內到外都由他本人設計,不過五點就關門,只有二店Buchanan Street那間營業的比較晚。

晚餐跑到了一個有點遠的餐廳Two Fat Ladies at the Buttery,在蘇格蘭是一間很有名的海鮮餐廳,還有拿到TripAdvisor的認證,我點的是3 course £19.95不含服務費(在蘇格蘭都沒付過服務費),跟倫敦相比算是很便宜且精緻的套餐,三道包含今日濃湯、今日魚餐、和檸檬起士蛋糕,東西都很美味,比倫敦一般的餐廳好吃,不過最好吃的是它的麵包(但吃不出來是什麼味道)!!!整間店很有質感,服務生都穿著蘇格蘭裙,這是我在Glasgow的唯一一餐,算是非常滿意。

IMG_2717-2
Princes Square

吃飽回到市中心的大街上,店家都已經關門,Princes Square百貨的商店也都關了,但是餐廳和酒吧會開到很晚,因此還是可以進去參觀美麗的中庭(到此一拍這樣 XD)。

IMG_2761-2

回民宿的路上經過Gallery of Modern Art現代藝術美術館(已閉館),但這裡最有名的是門口的威靈頓公爵像,當地人很愛惡搞這座雕像,總是放一個路錐在雕像頭上,一開始政府花很多錢把路錐拿下來,結果市民在網路上發起一項活動叫Keep the Cone,沒想到將近十萬人響應,最後市長才妥協,把它當成當地人幽默的象徵。

IMG_2762-2

最後一站到了Glasgow City Chamber市政廳,前面的George Square有很多名人的雕像,白天有很多人聚集在這裡舉著蘇格蘭旗,我猜可能是支持獨立的活動吧! (亂猜)


第一天的Glasgow行程倉促的結束了,第二天一早就回到George Square和高地團集合,導遊Fox帶著我們參觀Glasgow大學。

IMG_2777-2

81317c8e-adf6-4699-81b0-88ff84d3a41b大學內最著名的是這個Cloisters迴廊,位在Hunterian Museum前方,拱頂的設計是哥德復興式建築(Neo-Gothic),每根柱子都巧妙的支撐著整個拱頂,而這裡也是哈利波特的拍攝地點,小哈利在這裡找到意若思鏡,並在鏡中看見自己的父母。Glasgow大學據說也是J.K. Rowling寫出霍格華茲的靈感來源,接下來的幾天到處都可以見到哈利波特故事的影子,對J.K. Rowling來說,靈感都在身邊啊!

IMG_2780-2
從Glasgow大學拍 Kelvingrove Art Gallery and Museum

蘇格蘭│Day1-2Glasglow格拉斯哥” 有 7 則迴響

  1. 這些景點看起來現代元素充足
    卻又很雅致很有藝術性

    我也相當喜歡Cloisters迴廊相當美
    覺得當時的建築技術實在是太驚人了

    祝妳生日快樂唷
    謝謝妳這麼豐富的圖文分享!~~~

  2. 恭喜您三件事
    一、祝生日快樂!留學在外的第一個生日感覺如何?哈哈,我也是前幾天才剛過生日
    二、恭喜你第一次獨自去旅行。我也是留學時才獨自旅行,那時侯二十三歲左右,不過你比我勇敢,我才去了London三天,你一個女生就去了Scotland七天,日子比我長,難度也比我更高!不管你喜不喜歡,人生總要來一次獨自旅行,是體驗,是歷驗,也是洗禮!

    1. 哈哈 謝謝您的三恭喜! 🙂
      其實我生日是下個月,但那時候應該在忙論文會沒時間出遊,就提早了。但應該還是會找個地方走走吧!
      我很喜歡蘇格蘭,人文地理都很豐富,回英格蘭反倒覺得這裡沒蘇格蘭好 ><
      謝謝您喜歡我的這篇文章,有您的鼓勵感到很榮幸!

      Liked by 1 person

      1. 哈哈,你太謙虛了
        雖然還未去過Scotland,我也覺得比England更有吸引力,期待你更多的分享

        Charles Mackintosh 堪稱多才多藝,看書說維也納分離派也受他影響,改次我要來一趟Mackintosh建築之旅!

        Liked by 2 people

發表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